+老板来碗牛肉面+

关于我

微博:@苍瞳-是个NPC
废文或长佩:ID 苍饭饭

征文赛已经进入读者评选阶段啦,再捞一发!

豆瓣征文赛-科幻组 

原创短篇《无处不在》 3W字

 https://read.douban.com/ebook/25475492/


==================


…………重点不是这个,从入围到现在在评论中和不少读者讨论过文中观点,辩论中激发思路非常有趣!也从读者的质疑中发现我还是犯了老毛病:想当然地觉得这里没问题,大家能理解,而导致一些关键部分没有解释到。

整理一些读者提出争议比较大的点来讨论下!

 

(一),为什么细菌、病毒会是最高等级的意识体;为什么进化是逆向的?

1,繁殖方式(高级意识体没有性别差异所以倾向于无性繁殖,自主进化);

2,交流方式(细菌或其他动植物之间的交流:信息素或其他人类生物学未探究出的方式,比人类语言更高效。文中也有提语言其实是很低效的交流手段。);

3,它们几乎没有情感、道德感(既然情感是基于各种激素、神经作用产生,也可以被意识控制,那么它就不那么“高级”。超意识体早就摈弃了这个东西);

4,它们的生存时间比人类长得多得多,整个细菌群作为整体意识是一直存在的,比人类的个体意识一百年不到的生命漫长得多;

5,它们是最典型的群聚体,世界各地都有无处不在,各方面来说都比单个人类强多了。

 

(二),为什么无性别、无感情、无道德是更高级意识体

    因为高级意识可以控制性别改变(通过控制激素、中枢神经系统、自身细胞等等),可以控制感情(喜怒哀乐是神经中枢在激素作用下产生,意识控制中枢和激素分泌),感情都没有就更没有道德了……

 

(三),细菌网络是靠什么连接?细菌意识能干啥?细菌作为传统低等生物,我想象不出来细菌的牛逼之处,这就需要作者来说服我了,但文中没有写。

再来个栗子~细菌是微生物的一个大类。生物分类上,人类是人属,但是细菌下面可以分出门纲目科属种。两个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用细菌整体和单个人类做比较让人感觉有些不严谨,连脊椎动物都只是亚门呢~就算放在一起比较,但是很多细菌也是后来进化出现的,存在时间也不长,它们是怎么和细菌前辈们的意识融为一体的呢?

    细菌网靠什么连接:不知道,没人知道。但它们的确连接了,否则单个细菌或者病毒是很难致病,传染病也很难流行,但具体连接机制现代科学还没有理解。不可否认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传播之高效,它们应对抗生素或者干扰素的耐药性发展之快,不少病毒甚至致癌(改变人体组织的自身基因,使正常细胞癌变)等。微生物导致的疾病从一个地区迅速蔓延到另一个地区,如果把这看做目的性行为,这个高级意识是否就是想收拾下这个地区呢?

    细菌当然是一个大类啦……我不是把整个细菌群作为一个整体意识的。而是在生物学上可以互相传递遗传信息的、散布在世界各处的一类细菌或病毒算作一个。比如:所有的大肠杆菌,包括致尿路感染的、致出血性肠炎(EHEC)、致侵袭性肠炎的(EIEC)等等……算作一个整体意识。【文中有提到大类细菌是一个整体意识而不是所有细菌哦】【其实是要用同一菌种的一类的算一个呢,还是整个大类算一个我也有点犹豫,呃,随便了不纠结这个。】

新进化出的细菌(比如具有耐药性的)和旧细菌(没有耐药性的)其实是一个整体意识。这个意识连续性也是高级意识的表现之一。举个栗子:人如果进化,那会出现一个跟旧人类全然不同个体的新人类;而细菌的耐药性基因一般在质粒上,这个质粒是个DNA单链环,它可以通过F菌毛在各代细菌中广为传播…… 当然这只是我假象的超级意识保持意识连续如何进化的手段之一,它们还可能有更多手段,就像我不知道它们怎么构成细菌网一样以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手段,世世代代共用一个意识并持续进化的。

 

(四)男主用对时间感知的不同来发明秘密语言听着很高端,但完全没解释清楚啊,难不成是要用意识控制时间?同样是唯心主义,降临里的语言与时间的关系就处理得很好。

不是控制时间。时间流逝的进程是客观存在不受影响的,改变的是对时间的感知。比如说:一个接近光速运动的人他的“一秒”远比普通人的“一秒”客观上是更长的,感知上却是一样的。文中是相反运用,客观上一样长的时间,感知得更长。

 

 

 

暂时整理了这些问题……如有补充,以后再补充在这里存档。

写这篇的重点是想好好讲讲“逆进化”这个梗的,结果反而放了绝大多数剧情在铺垫的“超意识”以及“意识进化”中,导致了现在这个情况,吸取教训吸取教训。

下篇一定会写得更好的!

 

 

=========================

 

——忽然发现最近没正经写文都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沉思。】


——队友趁我不在还帮我打过几把之后昨晚终于换到了半藏的金弓!然而不敢用……没有用半藏打上3000分的实力都不好意思把金弓拿出来。用自己的号回去打辅助打算和队友无脑上分,双飞,和尚76,天使百合……想看看我们如果无脑上分能上到多少。

事实证明,上分和信仰在半藏打得菜的情况下不可兼得……只好用借的小号打全半藏竞技,打完地狱定级2100+已经觉得要死了,太有心理压力了,唉【。】

快100小时半藏,金弓也换了,还打成这样。

每日三省:为什么会这样,我怎么那么菜,半藏你是不是不爱我了?

 

 【是的,快滚。】




评论
热度(8)
© +老板来碗牛肉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