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碗牛肉面+

关于我

微博:@苍瞳-是个NPC
废文或长佩:ID 苍饭饭

戒网游是正确的选择,我这容易沉迷的性格不适合玩网游啊,玩起游戏脑子里全是骚操作要怎么赢要怎么皮一根轴地想干死对面根本想不了其他东西!主要是太菜。

现在手头没东西要写时候就可以把堆了好久的书拿出来看,一周看完几本还是超有成就感的!

来笔记之~


1、原耽  《大哥》priest

之前搜兄弟年下别人推荐的,朋友(镇魂女孩)们也强力推荐p大,于是下了她的文包准备先从这篇看起!

看了一半,还没看完。就……还好吧,不是特别吸引我看下去。不知道是因为太慢热还是太流水。不过都看了一半了,我TM一定要看完!【?】后半部分不知道会不会进展快一点。


2、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  《故事》罗伯特·麦基

之前面基时候基友送的一套书,硬皮超厚,好有质感,喜欢!

 标点乱用长句不会断句不会修改写完就不想读第二遍破毛病一堆,所以一直想看点正统的教写故事的书。这本虽然不是完全讲写作,但讲故事方面是共同的。

有些自己摸索着总结出的经验,书中提到了,并且归纳命名;书里也提到一些没尝试过的新玩意儿,有机会可以试试;另外一部分作者的观念和建议,个人不是很赞同。

总体来说还是很有收获,我得到的最大启示是:要像构思一部电影一样去写一个故事。电影首先当然要好看,然后精巧简洁、环环相扣、逻辑自洽,最后最好能让观众再思考一下,至于思考出来的什么就是观众自己的东西了。故事讲完了,作者的工作就完成了,不要纠缠,想下一个故事去。


3、科普读物 《上帝掷骰子吗 量子物理史话》曹天元

这本是真的适合泛泛了解下量子物理的入门科普,非常清晰地讲了量子论的提出、各种假说的争论、一边在应用上飞速发展一边继续原理争论……的发展史。解决我之前断断续续读一些相关方面科普时候理解上的断层问题,我他妈终于把之前读的一头雾水各类假说提出的前因后果都串起来了!

如果想了解一下量子物理是什么玩意儿这本真的不错!

其中最令我兴奋的是:为解释量子论,哥本哈根派将“意识”这一说法引入了。“意识”的参与才是波函数坍缩的原因?

哇,因为本专业的关系一直从医学/生物学方面对“意识”有点兴趣,没想到从物理学的角度也可以走到这一步。而物理学要怎么定义一个“意识”?这世界太他妈妙了。



4、SF小说 《球状闪电》刘慈欣

又是一本买了一万年,总想留着当压轴舍不得随便砍掉,等哪天舒舒服服躺在床上爽爽地看,结果一放就被放忘了的书。【都是网游的锅汪汪汪】

首先这本改观了我对大刘“写起感情戏像个八流小说家”和“女性角色的塑造模式化得一匹”的偏见。都让开我要开始吹了。

故事还是一开始就很能吸引人,有悬念有伏笔,让人想一直一直读下去,几个地方精彩得想跳起来。(另外开头几段描写我就喜欢上张彬这个角色,简直是我爱的典范,前半生活得像只疯狗后来成了个沉默死板看起来还很无趣的瘸子,是个仅仅因为运气不好而过得不顺遂的普通人,还好死得了无遗憾。我甚至还去搜了下有没有他的BL同人你们敢信)(顺便说没有。)

节选几段喜欢的:

“立刻停止试验和实弹训练吧。”他对林云说。

  林云先是看看丁仪,然后看了一眼天空。

  我说:“为什么要停呢?这可是一次绝对没有观察者的发射,量子效应却没有出现,总该搞清楚原因吧?”

  林云向上扬了一下头:“不,有观察者。”

  我抬头看天空,这才发现这些天一直密布的阴云不知什么时候裂开了一道缝,一条狭窄的蓝天露了出来。


人们来到了聚变点,大篷和里面的一切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没有留下任何残迹,展现在人们前面的,是平放在戈壁滩上的一面半径约二百米的大镜子。这面镜子是由瞬间熔化又瞬间凝结的砂石地面形成的,同被球状闪电烧熔的其他东西一样,这片地面被烧熔时没有放出多少热量,它是以波的状态在另一个时空中被烧熔的,这时,镜子的表面摸上去是冰凉的。镜面平滑得惊人,镜面可以清晰地映出人的面容。丁仪仔细地观察和思考,也想不出在凝结过程中,是什么机制把这片熔化后的戈壁抹得这样平滑。人们默默地站在巨镜周围,看着它映出的西天美丽的晚霞,后来又看到它映出夜空中出现的第一颗星星。


“那么她还会那样回来吗?”我满怀希望地问出了这个最关键的问题。

“可能不会了。与宏聚变能量发生共振的实体,在共振完成后的一段时间内,其存在态的概率要大于毁灭态,这就是我们能够在聚变时看到那些概率云的缘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量子态将发生衰减,最后毁灭态将远大于存在态。”

“哦——”我从内心深处发出这个声音。

“但存在态不管概率有多小,总还是存在的。”

“就像希望。”我说,努力使自己从精神的虚弱挣脱出来。

“是的,就像希望。”丁仪说。

以及很喜欢的结尾

 不过,我还是希望在此生再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一次蓝色玫瑰,据丁仪说,从量子力学的角度来讲,人的死亡过程就是由一个强观察者变为弱观察者再变为非观察者的过程,当我变成弱观察者时,玫瑰的概率云向毁灭态的坍缩速度就会慢一些,我就有希望看到它。

  当我走到人生的尽头,当我在弥留之际最后一次睁开眼睛,那时我所有的知性和记忆都消失在过去的深渊中,又回到童年纯真的感觉和梦幻之中,那就是量子玫瑰向我微笑的时候。

很浪漫了……

觉得没有什么比SF小说背景下的感情更浪漫:几十亿几百亿的时间,往前或往后;极大极小的空间,三维或十维;没有尽头还在膨胀着的宇宙,一个或无数个;而你处在这一切的漩涡中心,怀念开在卧室窗边的一朵花。

刘慈欣是真的厉害。(日常吹1/1)




>>另外有没有叔受的原耽推荐啊啊啊啊!!






评论(11)
热度(8)
© +老板来碗牛肉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