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碗牛肉面+

关于我

微博:@苍瞳-是个NPC
废文或长佩:ID 苍饭饭

收到了同学刘邮件给我的近四千字关于EC本的评!!

四!千!字!!四!千!字!!四!千!字!!四!千!字!! 
(虽然其中有三千字都是在指出不足……【。) 

然而给我指出不足怎么会是那么可怕的事情,在你脑内我是大魔王吗!为什么会担心被绝交啊!!

【讲出依据,有道理能说服我的批评我就会接受的;如果没有说服我,我会跟对方讨论直至达成一致或互相持有不同观点;纯属来找茬的,我不会理(或者给他喵的揍回去)。】<——是这样!

由于她不算是EC粉,所以从写作和故事性的角度来看待整篇文,发现很多我和一些读者没发现的问题,想了些东西,做个笔记共勉。


同学刘:

也是那名编辑(伊谢尔伦的风),他说同人作者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没有情节,大意是说同人作者一不用自己脑洞世界观,二不用脑洞人物,三只需要想一些“点”、“梗”就可以写一篇文出来,达不到一般意义上写手的要求。

这倒是真的,一个梗和一个点子可以飙两万同人。她举了我ME<末日之战>为例,脱出同人来看,这篇故事线的确非常简单。

我回复:<末日之战>一直想写的就是后记里说过的,想看一群不是英雄的主角,在末日也插科打诨,没有拯救世界平凡无奇地死去(当然还有给ME一个HE)。

我觉得虽然同人和原创非常不同,但就算在同人文中每篇文都有每篇文的不同目的,比如<岁月>是想战大构架,而<末日>就是想讲非英雄在末日坦然死去。就这点来说,我认为末日做到了,所以就算单纯从故事性的角度来讲它的确不咋样,我也不会在意的。

同人的大目标还是基于对原作或者CP的爱,所以几次失败的尝试后,我开始把一些我更偏向故事而非CP爱的脑洞整成原创来写了。

所以也不打算自己每篇同人都要求它们有脱离出“梗”的高度,毕竟有些文的确是写来轻松下,有些是想表达点自己的看法,有些我就是想要看HE或者看某段互动,做到就行!

至于原创,我觉得虽然要求比同人稍高,要有更吸引人的故事性和人物设定,但表达的东西,写作的目的也更为自由。想布教想洗脑只要有说服力,尽管试试!

不过“取悦读者”这一点从来都没有成为过我写同人/原创的目的过,也不知道这样好不好不过我就这样啦哈哈哈哈!!

 
【病。 

 读者喜欢但我觉得很渣的就坑掉,自己喜欢但没人看也要哭着写完。 <——真的是这样。

I AM VERY 对不起。


=======


另外今天看了篇<美国最顶尖学校的学霸是怎样的一群逆天存在?>

一个超级感兴趣的地方:

第二,他们脑洞真的很大 


  在国内,我一直是周围人里脑洞最大的,并以此为荣。到了Stanford,我发现我引以为荣的脑洞开始被人超越。


  先是在基础物理课上,有同学在课上跟教授叫板,说世界根本不存在,世界是由1001101的二进制数列构成的。教授没怎么搭理他,此君回家直接做了一个网站出来,管自己的理论叫Schweiz's Theory,并把“完整”的证明贴在了上面(我并没有看懂这个证明,因为是用汇编语言写的),群发给了全班所有学生。后来某一天这个网站神秘的消失了,因为据说班上的另一个同学发现了他证明的漏洞。 Stanford本科物理系一直有一个很地下的比赛,我必须借这个机会安利一下。


  这比赛叫做Mock Researcher‘s Contest(虚假研究竞赛,下简称MRC),据说是某个物理教授创立的。比赛每两年不定期举办一次,委员会只会给他们看上的人发放邀请函,所以大多数人甚至并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比赛。被邀请参赛的人员需要在三个月内根据已知的数学、物理、化学甚至生物原理发展出一个理论。这个理论完全来自脑补,但除了没有实验证实之外,它必须不违反已被证明的任何理论并在逻辑上自洽。比赛结束后拥有最少逻辑漏洞和最基础的理论获胜。 我曾经读一篇文章,名字叫“最高级的想象力是不自由的”,意思是天马行空事实上毫无意义,真正有意义的想象力是在规则限制之下的。自由的想象和不自由的想象的例子是“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和“高速参照系中时间会变慢”的区别:它们虽然最后结果相似,意义却全然不同:一个只能服务于文学作品,另一个却能在GPS卫星定位和宇宙探索中发挥重要作用。MRC大赛,事实上就是“不自由想象力大赛”。 这个比赛是我目前见过的对综合能力,尤其是智商,要求最高的比赛。在我看来,各种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被它秒到渣都不剩。除了MRC,我没参加过任何竞赛,也不屑参加任何竞赛。但是MRC真的吸引了我。决赛答辩震得我下巴都要掉下来了:


“最高级的想象力是不自由的”

惊得我虎躯一震。 

我觉得这跟写作同理,也是我为什么那么喜欢三体和大刘,喜欢一些理论帅爆了的SF的原因:它的构想不能被证明,但也无法被证明不可能。

还有什么比“真的存在这个可能”"它与现有理论并不矛盾"“有一些理论甚至可以支持它”更帅的事了吗!!!

 
还有吗!!!! 

 
还他妈的有吗!!!!!!!! 









我觉得是没有了。


评论(18)
热度(14)
© +老板来碗牛肉面+ | Powered by LOFTER